南華大學語文教學中心Language Teaching Center
南華大學語文教學中心Language Teaching Center
English 

計畫簡介 講座與培訓 影音專區 資料下載

一、2030雙語國家政策

 

面對全球化及國際化浪潮,「雙語力」及「數位力」已成為臺灣接軌國際與提升臺灣產業國際競爭力不可或缺的能力。為吸引跨國企業來臺投資,進而創造更多工作機會、建立優質產業環境與提升平均薪資所得,政府提出「2030雙語國家政策」,培養具備專業素養及語言能力的國際移動競爭力人才。

為有效推動與執行2030雙語國家政策,行政院指示國家發展委員會統籌協調各部會相關資源及規劃雙語政策,並由各部會共同協力執行,擬定相關策略以提升國人英語能力為主軸,打造臺灣成為雙語國家,讓下一代更具國際競爭力。

打造台灣成為雙語國家
二、大專校院學生雙語化學習計畫

2030雙語國家政策以打造臺灣成為雙語國家,「厚植國人英語力」及「提升國家競爭力」為目標,其中「推動教育體系的雙語活化」更是刻不容緩的重要議題。為此教育部於2021年9月提出「大專校院學生雙語化計畫」(以下簡稱本計畫),以強化學生英語力、推動全英語授課,整體提升高教國際競爭力為願景,鼓勵各大專校院,從整體組織結構、教師發展、學生學習等面向著手,營造全英語學習環境,進而提升臺灣整體國際競爭力。

「大專校院學生雙語化計畫」以推動全英語授課(English as a Medium of Instruction, EMI)為主軸,以「重點培育」及「普及提升」為架構,提升高教量能。重點培育方面,鼓勵具備國際競爭力之大專院校轉型為雙語標竿學校或雙語標竿學院,培養雙語專業人才,並作為推行之典範,預計於2030年達成6所雙語標竿學校及30所雙語標竿學院。
 

三、本校計畫之理念

(1)不求教「好學生」,但求「教好」學生
經校務研究分析,本校學生從學業表現、畢業高中職及家庭社經地位等向度分析,屬於教育及社會場域的中後段生,自信心明顯較弱,尤其是英文程度明顯偏弱。本著星雲大師「懷具百年樹人之志、回饋十方感恩之心」之開示,本計畫力求「教好」學生,讓學生提升自信心、躍升英語力。
(2)呼應校願景接軌國家政策、國際趨勢
接軌國家2030雙語國家政策,並接軌全球數位化急遽發展、遠距跨國多語溝通的國際趨勢。
(3)秉持「學生主體、教師核心、成果導向、證據本位」四原則

本計畫旨在提升學生英語力、教師英教力與國際競爭力,乃以學生主體、教師核心並掌握成果(outcome)導向等原則,而前述三原則均應以證據本位,以具體關鍵質量化指標成果來證明上述三力的提升狀況。
(4)採取「盤點、參酌、整合、前瞻」
本計畫先盤點本校實施EMI的現況與資源,再參酌國內外推動EMI經驗,次整合本校與國內外經驗,後提出前瞻的願景目標、執行主軸與具體作法。
(5)採取「融合、共享、多元、PDCA」
本計畫融合校務發展計畫、高教深耕計畫、本校現有資源與佛光山資源,確保資源有效整合。強化資源共享與校際合作,與全國大專校院共享本校推動雙語化學習的願景、目標與執行主軸,共享資源與活動,並增進與雲嘉五校聯盟的校際合作,確保資源與績效加值。著重資訊公開與運用,並與教職員生等互動關係人充分溝通,確保凝聚推動共識。採取前瞻規劃階段實施,定期檢核逐步改善的PDCA循環,確保計畫品質。

地址:62249嘉義縣大林鎮南華路一段55號 南華大學學慧樓H413
電話:05-272-1001#2182 陳姿伃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