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語文教學中心Language Teaching Center
南華大學語文教學中心Language Teaching Center
English 

南華大學與台灣佛光大學、美國西來大學、澳洲南天大學及菲律賓光明大學,共同建立「佛光山系統大學(FGS International University Consortium)」,為國內第一個國際性的聯合大學系統,透過佛光體系之高等教育網路結合五校學術優勢,以「一校註冊,五校選課」提供學生多元化學習資源;同時更結合佛光山遍布全球五大洲的三百餘個道場及據點,作為推動南華大學學生進行國際交流與學習的渠道,提供更多南華學子前往海外進行短期交換與學習的機會。
 
多元化海外學習  增進國際移動能力
為提升南華學子國際視野與增進國際移動的能力,注重學生國際移動能力的培養,全面推動在校生進行海外學習,學生們可透過多元海外學習方式至海外姊妹校進行交換及2+2雙聯學位、海外移地修課、菁英海外遊學、海外實習、國際志工及義工服務等計畫赴海外進行各類學習。
 
海外學習人人有機會  獎勵金近四成新生受惠
學生及家長們關注的海外學習經費問題,南華大學也建立一系列制度,自2013年起設立「海外學習獎勵金」補助全校學生,同時也依照新生入學考試成績給予獎勵補助,除在102學年度入學學生中近四百位的大一新生受惠外,共計可申請海外學習獎勵金額約新台幣兩仟多萬;在學的舊生也提供優渥的海外學習獎勵補助,每位在學學生皆可依照英語檢測之成績等級,申請3~30萬不等的海外學習獎勵金,希望能藉此鼓勵學子提升外語能力,並培養學生國際移動能力,提供每位南華學子皆有機會至海外學習,關懷體驗異國文化、深化專業知能與能力、廣化國際視野以提升就業競爭優勢,達成南華大學學生從「南華走向世界」之願景。
 
依據「補助經費補助來源」,海外學習的形式可分類如下:
一、國內政府機關之補助:教育部學海系列獎學金鼓勵本校優秀學生提出申請,104~110年度共計有44位學生獲得「學海飛颺」獎學金補助約新台幣532萬元,2位學生獲得「學海惜珠」約85萬元獎金補助52位學生獲得「學海築夢」獎學金約673萬元補助出國實習; 107~110年度,共有74位學生獲得獎學金逾451萬元補助前往尼泊爾、泰國、印度、新加坡、緬甸、菲律賓、越南等地實習。
二、校內海外學習獎勵金:本校於102學年度起依據大一新生入學成績,提供海外學習獎勵金,同學可藉由獎勵金補助於寒、暑假赴海外進行長短期學習,提升外語能力與增進國際視野,107學年度赴海外學習人數逾410人,108學年度Covid-19疫情前亦有逾191名學生參與海外學習。針對「海外研修的目的」亦可將海外學習類別區分如下:
(一)獲取海外研修學校學位:如「雙聯學位計畫」讓就讀南華的學生校內修課兩年後,有機會前往海外姊妹校西來大學就讀兩年獲取雙方學校之學位,並由學校提供國外學校學費補助。自開辦以來,截至109學年,於西來大學攻讀雙聯學位計畫的同學共28位,已有14位畢業取得西來大學企管、外文、通識雙聯學位。
(二)修習海外專業學分課程:例如:海外移地教學或交換生,由本校各系所因教學需要,利用寒暑假期間全程或部分移往海外地區之教學活動,此期間研修之課程可取得專業學分;交換生則於在學期間至國外姐妹校研修一學期或一學年,提供學費互免名額,至少修習一門學分課程,回國後也可由各系所認定抵免其學分。
(三)增進海外專業實習經驗:各系所可依教學所需,由專任教師帶領學生們,前往國外文教藝術機構,以及具備潛力之企業機構等進行與專業領域相關之實習,如近年陸續有團隊利用學海築夢或新南向築夢經費赴海外企業、機構實習。
(四)從事跨國志願服務:本校學生可結合佛光山聯合大學系統之相關事業機構資源,於寒、暑假擔任海外道場義工服務或參與其他國際志工服務,依據個人的所學專長,進行跨國的志願服務,進而培養學生國際關懷的能力。
(五)短期海外移地學習團:如2019年暑假辦理「美國西來大學移地學習團」、「英國劍橋大學移地學習團」、「菲律賓光明大學學習團」,以及寒假「澳洲南天大學寒假移地學習團」,可增進同學國際移動之能力與海外學習的熱度。 
地址:62249嘉義縣大林鎮南華路一段55號 南華大學學慧樓H413
電話:05-272-1001#2182 陳姿伃助理